推我一把叫我“加油”的,抱着我让我“不用硬撑也可以”的,都是你。
 
 

一些关于slightly out of focus的碎碎念

*是和黄笠相关,只是一点碎碎念,就不占tag了,如有不适请避雷。

  是和《[黄笠]slightly out of focus》相关的一些感悟吧。

  想来想去,一开始选择这个题材,或者把笠松前辈设定为这个职业,原因有二,第一是和自己的职业相关,第二是因为那时候很迷卡帕。因为特殊的原因,上世纪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战地记者的文字和图片都极具感染力,比如卡帕,再有海明威之类的。当然我也并没有否定现在的意思,更何况,当下因为世界局势的变化,战地记者所面临的复杂环境是前所未有的。

  所以所谓初衷,就是想写一些有理想性的、甚至有些理想化的帅气的人物形象。拟提纲、下笔前、甚至每次更新前我都会再去查一些资料,有时候觉得自己分不清主次,因为初衷就是想写黄濑和前辈好好弹个有点帅气的恋爱而已,起初查阅资料无非就是为了让这个恋爱看着更高大上一点,专业一点,不会被人看出很中二,这基本上是我每次写文之前都会做一些考据的初衷。后来查着查着心里的感觉就起了一些变化了。

  起初设定笠松前辈和早川去的地方(文中有写)的时候,那地方虽然已经有部分交火,但战事还未曾到后来这种复杂的局面和严峻的程度,这确实是我未曾料到的,也并不是我的初衷,如果知道是这样,我这种难以驾驭大场面或者激烈感情碰撞的人,一定会选择一个已经经历过战乱,但还在挣扎站起来的地方,可能这样的地方更能写出我想要的,或者说是我想让笠松前辈去找到的一些东西。

  世事难料,但基本都怪我懒惰。如果我在开坑之后就勤奋填,没准就在战事变糟之前就平坑,我可能也不会想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了。中间又发生了很多大家都知道的关于战地记者的许多新闻。我总是不由自主问自己,为什么要设定这个职业,这些问题为什么没有考虑到,如今这个问题摆在自己面前了,原来设定的剧情走向和结局,已经开始慢慢的不符合自己的三观了。

  怎么办?

  我想必须得做点什么改变才行。这一个月以来,只要有空我都会有方向性的去查一些之前不会关注的资料。包括战地记者目前的处境,很多战地记者的采访,包括许多国家的普通民众对这一职业的看法,在看这些资料之前,我不是很愿意让自己笔下的主角懦弱,哪怕选择是符合自己的三观的决定,看到这些资料后,我其实有些庆幸能思考到现在。人物设定成立后,在故事里有自己的内在逻辑,这一点客观上是不应是受作者支配的。我想经过努力后,可能找到了一个暂时能让自己接受的、也愿意努力说服笠松前辈的结局走向。

  因为今天一天查阅的信息量很大,对我来说也非常有价值,所以想的很多,不由自主想要说点什么。

  我还是会努力写下去的。虽然好难啊

  如果你们能看到这里,比心。

26 Dec 2017
 
评论(2)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