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我一把叫我“加油”的,抱着我让我“不用硬撑也可以”的,都是你。
 
 

[黄笠] slightly out of focus 02

01>>https://eldoris.lofter.com/post/25ed6a_59a8fa0

02

  黄濑凉太,两年前开始忽然走红的平面模特,迷人的身材和无可挑剔的外表让他顺利上位,并以独特的所谓“完美的扮演”能力,胜任多种风格平面拍摄而受到业界赞誉好评。

  这段文字下还附上了几张他不同风格的照片,笠松懒得细看,随手扔在的士后座上。

  这是笠松对未曾谋面的黄濑的第一印象,娱乐圈的宠儿,浮华的也许不知疾苦与世事艰辛。

  握手之后黄濑被化妆师抓去重新补妆打扮,漾着一脸温和的笑,脾气倒是好的没话说。也对,听森山讲过,这个圈子没有好脾气怎么可能红。

  笠松托起相机调整参数,对着后门口空旷的背景按下快门,“刷刷刷”三声,三连拍。Canon 1Ds Mark III,这是今天最主要的一款拍摄相机,截止去年底代表佳能最高水准的一款,以色彩和广角出众。

  啧,连相机都这么……

  笠松没说话,继续调整参数模式,山田在被刚才笠松一套完整专业的动作姿势惊呆之后,回过神开始讲解具体的拍摄计划。

  “这个拍摄结构草图,谁画的?”笠松没有移开对准焦距的视线,对山田说。

  “森山前辈。”山田疑惑,“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笠松放下相机,单手指着图纸上的一点,“这里,这里,还有这里,全都不妥。”接着他无奈地摇头,“或者说,你觉得有什么地方是妥当的?”

  笠松叹气把相机递给山田,拿过图纸掏出笔开始写写画画,“你们这款主打是战争题材,想要拍出战地照片的感觉,这几个取景和站位统统不合常理。一般来说,子弹从正前方射击,怎么能从正前方拍摄,从右手方45度拍摄最佳,还有……啧,算了,等会听我指挥。”

  山田看着端着相机走出去和灯光师协调的笠松,一瞬间觉得他严肃而专业的像个武士,那个随随便便嘻嘻哈哈的森山前辈怎么会有这样的朋友。

  后来山田不得不修正了一下对笠松的形容,是的,他更像是一位将军,统领士兵的将军。

  “好,首先第一组图片。”

  鼓风机在相机左侧扬起黄土,稍显暗淡的灯光从背后投射到战士的脖颈下方,笠松单膝跪地找准构图框架,开始对焦——

  “1、2、3!啪——”模拟枪击的声音响起,战士胸口的血包朝四方炸裂,伸展开的双臂和将欲倒下的颤颤巍巍的双脚——

  “OK,停!”十连拍完毕,笠松做了个手势,暂停拍摄。
 
  笠松开始在相机上回放刚才的十张照片,灯光OK,姿势OK,构图OK,但是这种不协调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笠松站起身走向正在换血包的黄濑身边,“刚才能不能听到这台相机的快门声?”

  “哦,笠松前辈。”黄濑转过身先礼貌的点头,然后仰头想想,“听得到,不过大部分都被鼓风机的声音盖过去了。”

  “下面这次,你听我的快门声做动作,想象这就是枪声。我会尽力让你听到。”走之前笠松拍了拍黄濑的肩膀,不知不觉换了刚才僵硬的语气。

  笠松检讨,拍摄组和模特,大家都没有问题,一直没有进入状态的,是因为环境变化而不能适应的自己,所以想要任性的去进一步逼近真实的手段,他直觉相信这是正确的。

  “下面,为了能让黄濑听到相机的快门声,请枪声模拟停止,鼓风机请在拍摄开始后瞬间停止,全场保持安静,谢谢大家的配合。”

  笠松说完郑重朝大家鞠躬,所以并未看到已经站在场景中央的黄濑投来的别样目光。

  如果那是战场,相机就是战士的枪。

  快门的声音就是枪声,直接命中靶心。

  士兵之死,战士被击中胸膛的一瞬,左右手打开像是要飞往天堂的翅膀,微曲的双腿在抗争,在坚持,更像是在做最后的发力。漫天的黄沙之中与自己相伴的只有投射在身后的黑影,下一刻,重合为一……

  直到黄濑重心不稳仰坐在地上,笠松仍旧呆呆地跪在原地,左手托着镜头,右手停留在快门键上,看镜头的双眼却已经模糊。

  我为什么在这里,又……为什么在那里……

  脚下的沙地被踩出深深的凹槽,晃动不稳的重心来回撞击的是自己的心脏。

  笠松记得,儿时家中的庭院里有一棵大小适中的樱花树,因为背阴所以绽放的时期总比普通的花期晚一周,当道路上的樱花都已落满了地,自家的樱花才姗姗来迟慢慢绽放。那时还健在的爷爷总是笑眯眯地指着那棵树,“幸男啊,你看他们像不像害羞的公主?”

  “我觉得,像是屹立的战士。”笠松当时这么回答,引得爷爷哈哈大笑。

  长大后也不明白为何有此比喻的笠松,自然不再沿用自己的看法。第一次到了那个地方,满地飞沙走石,烈阳缺水的环境让自己口中生疮脚底磨泡。印象中,这么开阔的视野自己只在北海道见过,只不过比起这里,那里恐怕能称作是人间天堂了。

  后来认识的小妹妹芭莎总是好奇,“哥哥,樱花到底是什么样的啊?”

  笠松懊恼自己贫乏的表述能力,更懊恼照片并不能变成现实,然后向芭莎许诺,假花也好,标本也罢,下次一定带樱花给她看。

  在那样一片漫天的黄沙之中,樱花树永远都不会存活,那必然,不是永恒的屹立不倒的战士。
  
  “OK,下一组图。”

TBC

02 Mar 2015
 
评论(5)
 
热度(36)
© L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