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我一把叫我“加油”的,抱着我让我“不用硬撑也可以”的,都是你。
 
 

[黄笠] Slightly out of focus 06

* 谢谢还记得这篇文的各位_(m.m)_

* 如果不记得前文的话我觉得这一话的前半部分不虐(no

>> 01  02  03  04  05  

---


黄笠 Slightly out of focus 06


  记者的战争恐惧症……

  笠松记得早川曾经这么问过自己,那时候他带着早川在阿勒颇[1]附近的一个小山区里躲避政府军的一次攻击。袭击来得非常突然,原本看似宁静的街头立刻枪声不断,笠松拉着一旁还在给当地小孩摄影的早川,转身进入了身旁的巷子口。

  “枪子儿不认人,当心点。”笠松把镜头盖敲在早川头上,侧过身靠在墙壁上摸了摸卡在腰间的护身之物,在对方还来不及道歉的当间,再一次拉着他从巷子的另一个口逃出去,街头的那边枪声越来越远,直到山丘里还是若隐若现。

  跑得有些累了,确认安全,笠松和早川靠在背阴的一块大石头旁边喘气,早川着迷了似的先打开机器看看刚才逃跑的过程中是否有损伤机器和数据,笠松喘着粗气看着,想要笑却先呛了一下,咳嗽起来。

  “早川啊,你知道什么叫记者的战争恐惧症吗?”

  早川停下手里的功夫,抬头看着满脸汗水的笠松从右手的口袋里拿出一支烟点了起来。用笠松的话来说,早川是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故而他连吸烟这种在男人看来极具放松意味的活动也没尝试过,连连摆手挥开已经缭绕在自己周围的烟味。

  “咳……(战)争恐惧症,(那)是什么东西?”

  “就是说,要知道怕死!”笠松又拿起刚才点烟的甩机敲了敲早川的脑袋。

  “痛——!”

  “刚才的情况,我知道你继续拍摄没错,但安全好比士兵继续战斗的本钱,你的安全也是你继续在这里走下去的本钱,在没有掌握好所有的要领之前,你不许一个人有任何行动。”

  “是,前辈!”早川性格直爽,且对这位前辈颇具憧憬,故而他能完全无条件地接受对方所提出的一切条件,可谓言听计从。

  “不过……战争恐惧症到底是什么啊?”

  笠松转过身朝城镇的方向看了看,问早川,“现在让你回去,你害怕吗?”

  “不(怕)!”早川举手。

  “那你一时半会还体会不到这是什么感觉,”笠松无奈地摇头,该说在这孩子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傻样呢,还是该羡慕他这颗年轻的还可以奋斗的心,“不过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克服这个症状。”

***

  克服恐惧和厌恶其实较为相似,本能的都是对内心极为排斥的人事物的逃避反应。比如行走在随处可见尸体的巷战过后的街道,每多走几步,就会有血肉模糊的尸体以各种狰狞扭曲的姿态陈列眼前,想要能够有勇气拿起相机对准焦距而不失焦,那是每个战地记者需要克服的非常残忍的一关。

  当年还是新手的笠松,很传统地学习前辈的做法,他就是可以做到,除拍摄的状态外,走在路上不断安慰自己,这里并不是战后惨状,这里是儿时每天必经的从河边回到爷爷家的小路。但转而在相机举起的瞬间,对镜头前之物的关注,就超越了一切。

  正如这样克服恐惧一样,笠松看着眼前电视机里的花花绿绿的综艺节目,来回不断地给自己催眠,但好像吵闹的声音还是压过了身边森山的唠叨声,挤进了耳朵里。

  “那么黄濑君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的写真集吗?”

  现场的大荧幕上适时地放出一张大照片后,传来了一阵惊呼。

  “哦~不赖嘛,这是你拍的,笠松?”森山扯了扯笠松的袖子,笠松懒得回答。

  好巧不巧的,正是他给黄濑拍摄的第一张仿“士兵之死”的照片。忽觉事情可能不妙的笠松,放下碗筷盯着电视。

  “我看大家都很惊讶,没错哦,这就是我的新写真集的内容和风格。主打是仿战地摄影系列,算是我一个小小的心愿吧。而且……”黄濑露出很大方的笑,“我还请来了刚从中东战场上回来不久的一位战地记者来做摄影指导,他非常认真负责。你们看到这这张照片,就是他的作品。”

  “等——”现场继续发出惊呼的声音时,电视前的笠松吃惊地说不出话,他慢慢扭过头看着同样吃惊但是还略带笑意的森山,顿时怒火中烧。“笑屁笑!都这样了你还笑,怎么收场?!”

  森山摊手,“这你得问大模特吧,我可管不着。”

  黄濑还在继续说话,“所以,未来我会和笠松先生好好合作的,也请大家多多支持这份写真集。”

  这下彻底……笠松连发脾气的力气也被抽走了,看来这位大明星连摄影师的名字也告诉大家了,如今就真的是骑虎难下了。

  像是料到笠松和森山会在电视前收看节目一样,黄濑冲着摄像机坏笑着眨了眨眼睛,这小动作也却是让这二人看到了。

  森山一边骂着金发的模特一边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拦住笠松想要用碗砸烂电视的举动。

  “所以说我才讨厌这种人。”冷静下来的笠松对森山说,“这么做无非是为了报复我,报复我那天拿酒泼他吧?”

  你不想做的事情,我就偏要让你做,而且要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你在做,不做不行。

  “拿酒泼他你也有错吧?”森山不咸不淡地来了一句,“你太鲁莽了,不管怎样对方都是大明星,你还在公开场合泼对方的酒。讲实话,如果对方真的想要找事,事情可没这么简单。”

  对方好像就顺势而为地,锲而不舍地,只是想要笠松去做他的摄影师,仅此而已……

  “仅此而已吗?”笠松质问,“仅仅只是让我去做摄影师而不是刁难我吗?老实说我觉得这行为很无聊!”

  森山笑嘻嘻地看着笠松气呼呼的样子,怎么说,好像之前萎靡的负面的情绪,因为愤怒就消减了不少,不管这个黄濑凉太到底是何居心,也不管他在未来的拍摄工作里会遭受怎样的暴君式虐待,总之,这个人的出现,没准真的会改变什么,森山这么想着,问了一句。

  “笠松,你会去的吧?”


TBC


[注1]阿勒颇:叙利亚第二大城市。


18 Nov 2015
 
评论(2)
 
热度(21)
© L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