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我一把叫我“加油”的,抱着我让我“不用硬撑也可以”的,都是你。
 
 

[黄笠]Slightly out of focus 07

* 谢谢还记得这篇文的各位_(m.m)_

>> 01  02  03  04  05  06


  摄影这东西很微妙,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哪怕是个随身携带的手机,都能把人像拍得清清楚楚;然而复杂的依旧复杂,从构图到参数到成像效果,每张照片都被打上了摄影师的印记。

  从上大学开始,笠松就发现森山的照片巧于构图,拍摄姿势花哨外加镜头旋转运用自如,这样的照片代入感不佳却有着独特的审美力;而那时候的笠松和现在的并无二致,中规中矩到甚至有些刻板的平稳构图,并不张扬的色彩,还有对大光圈的某种偏执。

  每一个清晰的可成像都对应一个固定的焦距,超过这个焦距,物体成像就会模糊。太近,抑或太远,有时候并不是用几个数据调整那么简单。

  如果可以模糊化前景,清晰化战地拍摄这个背景,一切似乎也不难接受,然而笠松也同样忽视了,战地之所以成为战地,战地拍摄之所以有其独特的价值,源于在那层时空下那些,甚至是每一个鲜活的、抑或已经死去的生命主体。

  一天不敢面对这个现实,就一天不能回到战场。

  闭目养神的笠松忽然想到刚才绿间医生的一番话,颇为无奈地揉了揉眉心,睁开眼看着前面堵车的道路,坐在笠松身边一直没说话的山田心领神会地耸了耸肩,不太走运,赶上了塞车的时候。

  笠松好脾气的摇摇头表示没什么,他一边翻看着手里的拍摄设计草图,车子走走停停好像又回到了在阿勒颇[1]的日子。


  那天笠松和早川打算去拍摄战争状况下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的状况,途径市中心的道路,反对派与政府军再次发生武装冲突,搭载的车子在前方高扬的鸣笛声中停止,司机转过头操着一口不怎么流利的英文讲,前面又打起来了,接下来只能调转方向,否则就……

  笠松放下小型的摄像机,抬头看着前方,虽然不是正面交火的区域,但已经有大批大批的车辆开始调转方向往回走。然后他们的车子跟着走走停停,如果没有外面传来的真真枪声,闭上眼睛,其实像极了大城市塞车的状况。

  “早川,”手扶着车子驾驶和副驾驶座位,紧紧盯着前方的笠松叫了一声,身后的人还没反应过来,囫囵地应了一声,“录音笔带了吗?”

  “……哦,带了。”

  “说点什么吧,就现在。”

  “欸?”

  什么都好,以免不测。

  那是笠松第一次让早川录遗言,外面状况其实并不那么糟糕,早川像是没有进入状态一样,嘴里咕咕噜噜的还有些害臊,“……那个,妈妈,我想给你和妹妹带些橄榄皂,如果还有机会的话。”

  车子还是走走停停,笠松把刚才早川的话悄悄翻译给司机师傅听,司机哈哈大笑,当晚就带他们去太平的地方买了橄榄皂。


  想到这里,笠松的脸上又一次没有了笑意,他盯着白纸想象着巷战可能的构图,走走停停的车辆竟让自己有些反胃,就打开了车窗。

  旁边车道上的车,有点眼熟。笠松还在努力借调回忆的时候,电话打进来了

  “笠松前辈,你还在路上吗?还是已经到拍摄地点了?”

  没错,就是那个之前在电视节目上信誓旦旦说会把这本战地系列写真拍摄的绝赞的模特黄濑凉太,,接起电话的时候笠松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对方连自己的手机号码搞到手的。

  但既然已经接下工作,笠松还是用很工作式的口吻说明了现在的情况,告诉对方自己和山田小姐正倒霉地遇到了塞车,抱歉可能得要对方等一等了。

  黄濑语气很客气,“前辈也堵在路上了吗?啊没关系的,说起来我也在路上堵着,经纪人小姐这时候都不忘了给我安排工作真是太敬业啦。”说着说着就开始了聊天模式的吐槽,笠松一边叹气,一边想着是不是该感谢这个人又一次把自己的情绪从低谷拉了起来。

  等……笠又看了旁边车道上几乎和自己所载车辆并排的一辆很低调的黑色轿车,“我好像看到你的车了……”

  听筒里黄濑“欸?”了一声,似乎是对旁边的人说了句请把左车窗打开,果然那辆黑色轿车的窗户降下之后,一头金发的黄濑张望了一下,很快发现笠松,努力在安全范围内挥动着手臂打招呼。身后一只手拍上脑袋,关上了车窗。

  “被经纪人小姐揍了,说我这样太显眼了。”黄濑说着抱歉,“啊,又有新的任务来了,先挂电话了,等下我们在拍摄场见吧。”

  笠松的耳朵贴着听筒的时候,视线微微右移,一直看着那辆轿车,因为做了防护措施,所以从外面看不到车内的任何情况,但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仿佛就能想象到黄濑正在怎样认真的听着经纪人安排下来的工作,一如不久之前和自己的合作一样。

  身高的缘故,他与人讲话都是微微俯下了身子,累的时候就用双手撑着膝盖,就像……对了,就像运动员比赛间歇休息时的姿势一样。头是微微侧着的,像是很认真的样子,不时的点点头,笠松觉得,大概是处于记者这种独特的职业敏感,他才将这个仅见过一次面的家伙观察的这么仔细,总的来说,是个……

  “真是个谦虚的人呢,黄濑君。”山田笑着感慨。

  笠松不置可否地点点头,“的确和料想的不一样。”

  “据说他是中途出道的,之前并没有打算进娱乐圈。”山田接着说,“好像是两年前吧,忽然就一炮走红了,这两年在娱乐圈里口碑非常好,所以一向只接女模的森山前辈,才会去接他的平面拍摄单,因为是个不错的人呢……说起来,我记得一年多前,看过一篇他的采访,提到自己有个什么不能说的理想,希望未来能够实现。”

  “故弄玄虚?”笠松粗浓的眉毛皱了皱,“理想难道不是在娱乐圈混得更好?”

  “啊……似乎是说有个非常崇拜的人,也许正在完成他的梦想呢。”

  越说越混乱,笠松兴趣乏乏,继续看着手里的草图。前方的塞车有了好转,车子开始正常速度行驶,并排的车道,从不同方向行驶而来的车辆,最终两辆车也将停于同一地点。也许在此之前,从未认识,也许在此之前,就已命中注定。


TBC

[注1]阿勒颇: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那地方盛产橄榄皂,所以有了文里的那段。

27 Jan 2016
 
评论(4)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