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我一把叫我“加油”的,抱着我让我“不用硬撑也可以”的,都是你。
 
 

[黄笠]Slightly out of Focus 08

* 换个角度~

>> 01  02  03  04  05  06 07


  黄濑凉太现在手里摆弄的这张照片,是近几日拍摄最为满意的。因为各种档期的缘故,拍摄的战线被延展得漫长却让黄濑心满意足。每每将要前往市郊拍摄这套写真,在娱乐圈摸爬滚打两年多的小明星依旧隐藏不住满脸的企盼。

  对于已经在平面广告这一圈里小有名气,准备为黄濑再打开影视市场的经纪人小姐,却感觉黄濑所有的心思都扑在了这份写真上,那感觉就仿佛是,为此别无所求。更让经纪人诧异的是经纪公司似乎也并没有对此外加干预,而是告知她尽可能多配合艺人,完成这部可能会引起话题效应的写真。

  所以黄濑仗着自己些微的一些小任性,尽可能的延长在摄影棚与摄影师相处的时间,找茬也好,夸赞也罢,甚至心情好了撒娇耍赖也会用上,只要能黏着这位看起来有些凶巴巴但其实内心颇为体贴的摄影师,黄濑就开心得仿佛被奖励了糖果的小孩子。

  应该是前几日,拍摄的过程中摄影棚忽然停了电。闪光灯灭掉的一瞬间,黄濑凭借敏锐的观察力看到站在离自己不远地方的笠松前辈眼神中并没有惊慌,他好像完全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甚至连模特都被忘记了。

  经纪人送来毛巾和热水,告诉黄濑先暂时休息,修理电路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边的笠松已经抱着相机随便靠着角落席地而坐。

  “前辈拍照不怎么喜欢三脚架,快门辅助也不怎么用呢?”黄濑索性端着要递给笠松的另一杯热水,靠坐在他身边,“是有什么特别原因吗?”

  笠松抬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习惯了。”危险的地方怎么会有时间安排三脚架,“既然你也喜欢卡帕,我的习惯你应该不难理解?”

  像是被察觉到没话找话的端倪,黄濑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尖,又往笠松身边凑了凑。很多工作人员都到外面检查线路了。棚里倒显得很空旷而安静,他侧过头看着笠松手里的相机屏幕上的自己,现在的这张,是刚才拍摄的巷战特写。

  因为停电,有些黑暗的摄影棚里,笠松的脸被唯一的光源——相机屏幕——照亮了一点。黄濑很喜欢从侧脸的角度看他认真的样子,比如他每拍摄几张就停下动作调整相机的参数,按钮,然后也许是蹲下,也许是换个角度,对准自己,然后开始转动光圈。看着回放照片的时候,会露出那种,专注到温柔的表情。这是黄濑所接触过的其他摄影师没有的,很微妙的东西。

  黄濑握着手里冒着热气的杯子,杯里的温度隔着一层材料传入手中,他嘴角隐着些许笑意,大气也不敢出似的侧过脸看着身边专注于照片的人。

  黄濑觉得很奇妙,他看着摄影师,而摄影师也正看着照片里的他。

  仿佛这两三年来心里空落落的幻想就被此刻填满一样,有那么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看着墙上的照片发呆,那个四方的天地里,是他所看到的世界,也是曾经自己的双亲所看到的世界。

  而如今,他觉得自己活在这世界里,活在最为真实的世界里,尽管这在外人看来,才是再虚幻不过的。

  正陷入回忆与现实交错的黄濑,感觉黑暗世界里光线有了些微的变化,刚才稍许的失焦后,他看到的,是面前的摄影师怔怔地看着自己,相机屏幕微弱的亮光打在墙上,微弱到几乎不可见。

  这种稍含热切的目光,黄濑凉太并不陌生,若是以往,黄濑想必能应对自如,开个玩笑就能晃过去,而现在,面对面的两个人好像被定身了一样,互相呆愣愣地看着,听着摄影棚外的人互相对话修理线路的声音,紧张地一下也动不得。

  最终相机屏幕的光暗了下来,二人一起落入宁静的黑暗之中。黄濑缓了口气似的笑了一声,凭着感觉将手里的杯子递了过去,“感觉好像在和前辈玩不倒翁的游戏一样。”

  笠松接过水杯,黄濑听到他发出的类似笑的出气声,没有接着黄濑的话题,而是自顾自地说着,“刚才那么一瞬间,觉得如果光线好的话,能把你的表情和轮廓捕捉到就好了。”他的声音稍微有些惋惜,“下意识已经要端起相机却发现不行,不舍得放过,所以就这么一直盯着你看,失礼了。”

  黄濑摇着头说没关系的时候,心里是有一点失望的。他以为他仿佛已经要抓住了面前这个男人心里的柔软,却在周围再次陷入黑暗的一瞬间,被对方自顾自的再次包裹起来。

  “有句话,我一直都没有机会跟前辈讲。”黄濑深吸一口气,听到对方轻微的疑问之后,低下头慢慢地说,“对不起。之前和前辈一起吃饭说了很过分的话。虽然……但我觉得自己没有了解就妄加论断是非常不礼貌的。所以,对不起,前辈。”

  黑暗之中黄濑看不到笠松的表情,他想着笠松也许近来情绪好了许多,声音也十分平静,“当众泼你,总归是我不对,而且也许你说的没错,这世上苦痛千千万,我们正在经历的,也许及不得万分之一。”

  黄濑觉得不对,但不知道该如何接话,只能继续听笠松说下去。

  “之后在叙利亚和回国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是在想‘为什么死的人不是我’,带他去了战场,却不能将他完好无损的带回来,也许我根本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前辈。”

  黄濑摇着头想反驳,手情不自禁地摸索到了对方有些颤抖的手,笠松没有挣脱,“前辈,在这世上,永远无法面对的,是那些再也无法改变的曾经。”

  直到摄影棚里再次恢复光明,笠松也再未回答黄濑的话语。在工作人员进棚之前,黄濑自然地松开了握着笠松的手,将笠松挡入了角落的阴暗,对着进棚的工作人员打招呼。

  他需要时间调整情绪。正如他现在需要漫长的时间走出这段阴霾,而这种感觉,黄濑虽不曾体会,却也有与之同类的感同身受。

  每每想到此事,除却为笠松的伤感之余,黄濑更多的是一丝开心。人和人之间的距离都是在变化的,那一刻开始,黄濑觉得他与笠松之间的距离是相向而行渐渐缩短,拿掉他们之间横亘的一段段镜头,也许最终,笠松再不需要用镜头来观察他……

  走出回忆,坐在自己房中的黄濑,抬起头看了看墙上一堆照片中的日历,那个被标记了大大的圆圈的日子,就是明天,是笠松外出数日即将回到东京的日子。


- TBC -


24 Feb 2016
 
评论(1)
 
热度(21)
© Larin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