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我一把叫我“加油”的,抱着我让我“不用硬撑也可以”的,都是你。
 
 

[黄笠]Slightly out of focus番外•时间密语

*给黄濑的生贺,Slightly out of focus番外,祝小模特生日快乐!

*记者第一人称视角,随笔手记。


  Slightly out of focus番外•时间密语


  下笔缘由其实很简单。

  专访黄濑凉太应该已经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而那篇封面文章上周也已经发表,按照日常的工作习惯,这段故事在我这里应该告一段落,不应过分沉溺在受访者的故事当中,这是我和家人的一个约定。

  之所以又会想起那段访问,并不是因为最近频繁可见的黄濑凉太的写真发售信息,而是他的一条推文。

  那是一条颇有歌词意味的几句话。

  昨天晚上我梦见你,

  你没有说话,

  你启动你的唇,

  我尝试著阅读……

  没有配图,似乎是没有写完的一句话,足以让他的粉丝激动到遐想连篇。即便这篇推文的发布时间是凌晨,依然不乏点赞和推评。

  我在封面文章中隐隐约约也表达了这样的想法:黄濑凉太私下有着一种和向外界展现时不一样的疏离和陌生感。

  当然,非常高明的情商让他很自如地控制着分寸,并不会让人觉得他在排斥采访,只是与采访者更加交心的聊天而已。

  我甚至觉得,这可能才是比较趋近真实的他。

  并不是偶像出身,能力足够优秀到不需要太多人设加持的黄濑凉太,还是给外界一种乐观积极,阳光健康的深刻印象,据他所说的拍摄战地写真的目的在于宣传和平与反战,就显得顺理成章。

  因为前期的宣传加上采访工作的缘由,我和工作组的成员有幸看到写真照片的部分庐山真容,我们看到的是一组还未加处理的颇有冲击感的原片——我本人是不太了解摄影,倒是随行的我的摄影师同事,来回反复的看,一边看一边小声的称赞,不愧是“笠松前辈”之类的话。

  笠松这个名字是我在查阅黄濑凉太资料的时候才了解到的。比起黄濑讳莫如深的身世背景,这位笠松幸男的过往就非常可圈可点。

  也许,选用拥有丰富战地摄影经验的摄影师,才是这本写真的最大卖点。

  被问到怎么评价自己的摄影师,他明显斟酌了许久,比起所有涉及自己的问题还要谨慎的多。

  他没有立刻回答我的问题,反而像聊天似的,反问了我一句:

  “记者小姐,有过那种想要抓住什么,拼命努力,眼看就近在咫尺,却又……怎么说呢,却又不敢动了的感觉?”

  他是带着一种颇有些困扰的表情问出来的,丝毫不像刻意要回避我的问题。

  还未及我回答他的问题,他困扰的表情又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身处恋情之中,小心翼翼,忐忑地拿捏分寸的小男生。

  我忽然就觉得这位比我小了将近10岁的小男生,非常的可爱。

  我一直非常享受在采访中发现对方的真实,也非常乐意与我的读者分享这份真实。

  然而这个小男生在这一瞬间表现出来的情绪波动,却让我产生了不去破坏这份神秘的想法。

  他一定为此隐藏了很久,追寻了很久,努力了很久,也许就要成功了也说不定。

  “我小的时候,想要做飞行员。”

  “以为飞行员就可以去任何想要去的地方。”

  “想去谁的身边,就可以到谁的身边。”

  “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

  “所以就放弃了。”

  我并不觉得黄濑凉太放弃了,但也并没有用什么“没有心意到达不了的地方”这种话来宽慰他。

  但在看到那条推文的瞬间,忽然对他内心的向往充满了好奇。

  他想要抓住的是什么?

  又是谁在午夜入他之梦,说着怎样的私语?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甚至有了一个看似荒谬的大胆猜测。

  那天黄濑凉太笑着说,记者小姐只剩最后一个问题了,你不要斟酌一下吗?

  我想了想,他也不是第一个对我说这话的受访对象,但是我从他的眉眼神色中发觉,我似乎问了个不错的问题。

  然后他讲了个不长不短的故事给我听。那是笠松幸男和他第一次在摄影棚里相遇的故事。

  “其实一开始,我的摄影师是森山由孝前辈,笠松前辈不过是来代班,但你不觉得这就像命运一样吗?”

  “我非常非常喜欢那段河堤。”

  “于是我发现,两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像这样组成一个框,看到的景色真的会不一样。”

  “我从来没有像那天那样惊喜过,这应该是就是我快乐的原因。”

  那天,他的笑容就像大家的评价那样极富感染力,此刻我终于隐隐约约察觉到他寻找的目的,但那仿佛也只是这个故事的冰山一角,黄濑凉太远比大家所想的努力与坚定。

  我们也许都不知道他在找什么,但他一直都没有忘记,寻找的路就在脚下,也越来越近了。

  就让这份猜测和这篇不会发表的随笔一样,尘封起来吧。他的故事一定比我了解到的、想象到的,要更加精彩。


  *


  如果飞行真的有魔力,愿能带他往心之所向航行。



18 Jun 2019
 
评论(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rina | Powered by LOFTER